学院新闻

【2021三下乡】铭记党史,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活动

更新时间:2021-07-15文章作者:yywd 文章来源:音乐舞蹈学院点击次数:871

本站讯(学生记者 郭玉飘 尹善期)为了更好的把学党史用党史推向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7月14日,我院三下乡队伍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湖田镇湖田村村委会进行了党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几十年来,《唱支山歌给党听》激荡过几代人的心扉,它的歌词质朴感人,旋律动人心弦,表达了人民对党的深情,是流淌在人们心中的歌、难忘的旋律。然而这首歌曲能经久不衰,历久弥新,传唱至今更多的是这首歌背后的红色故事。三下乡服务队伍宣讲人龚婷婷讲到,这首歌曲的词作者姚筱舟16岁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分校,后入朝作战回国,被分配到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姚筱舟被誉为“矿工诗人”,他在焦坪煤矿工作了28年,写下了大量以矿山、矿工为主题的诗歌、散文。焦坪煤矿大部分矿工,新中国成立前都曾在私人小煤窑中采过煤,受尽苦难和折磨。他们对共产党充满深情与感激,有的工友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是妈,矿是咱的家,咱听妈的话,建设好咱的家。”姚筱舟与矿工们朝夕相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唱支山歌给党听》后来被中国青年出版社汇编在《新民歌三百首》一书中出版发行。雷锋在读书时偶然看到了这首诗,被诗中字句的真诚、质朴的情感所打动。回想起自己苦难的童年和翻身解放的日子,雷锋不禁感慨万千。他怀着自己对党的感情,将“母亲只能生我身”一句改为“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并省略了最后四句,整齐地抄录在了自己的日记本中。雷锋同志逝世后,《雷锋日记》被编印成册全国发行。1963年,上海实验歌舞剧院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在书中读到了雷锋抄下的这一段文字,被深深感动,于是为其谱曲,歌曲由任桂珍首唱。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这首歌,作为农奴的后代,这首歌的歌词让才旦卓玛深受触动。回想自己的身世经历和翻身解放后的幸福生活,才旦卓玛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她主动找到自己的恩师、声乐教育家王品素,要求学唱这首歌。王品素被才旦卓玛的真情所打动,便费尽周折找到曲谱,一字一句地教她汉语歌词。1963年“上海之春”音乐节舞台上,这首由姚筱舟原创歌词、雷锋改动抄录、朱践耳深情谱曲的歌曲,经过藏族学生才旦卓玛的出色演唱和电台的录制播放传遍大江南北,直至今日,经久不衰,成为几代人心中最熟悉的红色经典旋律之一。

一首歌曲几经辗转,流传于世。是共产党的深情感染,姚筱舟将情义抒写;是歌词动人,雷锋同志将它记录;是故事感人,朱践耳将它谱曲;是情真意切,才旦卓玛将它唱响。正是因为它是人民自己的歌,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歌,才能过去这么多年始终深入人心。它饱含人民群众对党的一往情深,它必会被中华儿女世代传唱,万古流芳。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能从一首红色老歌中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讲述国家的日新月异,队员们都倍感振奋,收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老人们听后也频频赞赏。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也贯彻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社会实践宗旨,培养了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不断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持久的青春力量。

 编辑:尹善期

审核:李磊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