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三下乡】志愿青春,快乐“剪纸”,“音”爱下乡

更新时间:2021-07-15文章作者:yywd 文章来源:音乐舞蹈学院点击次数:146

本站讯(学生记者尹善期、郭玉飘)同学们,你们看这是什么?“是国旗”那国旗上面又有什么呢?“五角星”对了!那我们一起动手剪出属于我们青春色彩的五角星吧;你们听过《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吗?“听过”那你们知道这首歌的历史,还有背后的故事吗?今天,我不但要教你们学会这首歌,还要带领你们了解这首歌背后的历史故事。“好!”7月12日,我院“三下乡”服务队伍给湖田镇林田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上了堂别具一格的剪纸、音乐实践课。

剪纸课上,学生们都对这一新鲜的课程表现出莫大的好奇心,不等队员们讲解便已拿起剪刀和纸在跃跃欲试了。考虑到他们对这一方面的了解还不是很熟,所以课程安排从基础教起,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先将剪纸的样式通过黑板展示出来,接着便是由队员们手把手教学,女孩子心灵手巧,学了一会儿便能基本掌握技巧了,男孩子则稍显笨拙,但神色间都透露出十分的认真,也不想落在其他同学的后头。课程将结束时,学生们都完成了剪纸课上提出的要求,并和其他同学激动的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接着,在音乐课中,队员们先是讲解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的作者、有什么历史背景、蕴含的情感,让学生们深刻领悟这首歌的内涵。在教唱上首先是通过拼音等多样的方式帮助学生们理解并认识歌词,然后通过唱谱子、打节拍等多种不同的方式引导他们学会音乐的曲调。为帮助学生更加清楚深刻地理解、掌握教学内容,队员们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逐步引导、耐心讲解。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他们围着“小老师”忙不迭地提问,展现了对音乐的浓厚兴趣和求知欲。最后,队员们带着他们一起歌唱,愉快的结束了本次课程。

两位主课队员用温暖的陪伴与专业的教学带给在座的学生们一场精彩难忘的学习经历,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与赞扬。在课堂中也锻炼了三下乡服务队员们的教学能力,帮助其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培养了音舞学院三下乡服务队伍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与责任感。课程虽然结束,但三下乡的队员们也将始终保持初心,严格要求自我,以真诚的心与积极的行动教授孩子知识,帮助儿童成长,在志愿服务中磨砺自我,升华青春。

编辑:尹善期

审核:李磊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