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民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更新时间:2017-12-14文章作者:yywd 文章来源:点击次数:1429

本站讯(学生记者 杨铜武)1213日下午,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敬民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我院院长张胜良与我院部分领导老师及17级全体学生在音乐厅共同观看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中国区域音乐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以汉族民歌的文化区划为例为题,李敬民教授从区域音乐研究的理论依据、中国区域音乐研究的历史回顾、汉族民歌区划的主要观点、区划音乐的主要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展开,为在座老师和同学们讲述自己在中国区域音乐研究的部分理论成果。

首先,李敬民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区域音乐研究中以特定地理环境中的音乐活动,音乐形态等的主要内容,并分别讲述了在自然条件的影响下,人们是如何创造符合区域生活的音乐体裁、音乐品种和表演形式。李敬民教授以湖湘地区为例,向大家讲解了该地区各个地方的民俗,语言,音乐等当地的人文特色,并对我国传统音乐的起源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期间,李敬民教授还为同学现场表演了苗族的迁徙舞和一些传统音乐的演唱,让同学们根据地理区域的不同来比较音乐表达方式上的不同。

讲座中,李敬民教授不时穿插一些自己在对区域音乐考察中遇到的小故事,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不仅丰富了在区域音乐研究中的知识观点,并且对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风俗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仅丰富了我院教师的人生阅历,而且让学生学到了广博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师及同学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繁衍以及多样性、复杂性等方面知识的素养,对我教师教学科研双肩挑,找准方向致力研究起到了极大推进作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