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茶茶香异国 杜鹃花花红东邻——宜春学院艺术团赴日本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概况

更新时间:2010-09-07文章作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点击次数:914

  
  “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井冈山茶叶甜又香啊……。”女声独唱《请茶歌》甜美的歌声回荡在东京剧场;火红的色彩,抒情的旋律,袅娜的舞姿,绽开的鲜花,舞蹈《花红杜鹃》精彩的表演生辉在名古屋舞台。这是宜春学院艺术团赴日本文化艺术交流演出的情景。
 
  为增进中日友好,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弘扬和宣传中华民族文化,促进日本国与中国江西宜春的友好交往,应日本国名古屋市日中友好协会、名古屋市日中音乐演奏协会的邀请,2006年8月18日—8月28日,以宜春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西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宜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尹经民教授为团长的宜春学院艺术团一行16人对日本进行了为期11天的访问。艺术团由音乐舞蹈学院师生组成。我校艺术团出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在江西省高校尚属首次,开启了我省高校艺术团出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的先河。
 
  艺术团访日期间,参加了以爱知县名古屋市为中心的各地区举办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分别在丰田市、东京市、犬山市、名古屋市等地演出了六场。8月19日,艺术团在日本丰田市举行了首场演出。演出前,丰田市 举行了隆重的演出开幕仪式。首场演出是与韩国一艺术团同台献艺,全场三分之二的节目由我们艺术团担当,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表演得到同行及观众的称赞,全场不时爆发长久掌声。无论在丰田市的联合演出,还是在东京市、犬山市、名古屋市的专场演出,我们艺术团严谨有序的工作作风,优美精彩的艺术表演,文明礼貌的友好交往都受到当地组织者及日本人们的赞誉。8月27日,在名古屋市的专场演出是六场中最隆重的一场,容纳12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台上是精湛的表演,台下是热烈的掌声,历时2个小时的演出,自始至终充满着热情和友好。中国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给日本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演出结束后,名古市日中友好协会盛情举行艺术团回国欢送宴会,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平松芳博先生、犬山市民族博物馆所长渡边腾吉先生,名古屋市作曲家平里慎子女士、津岛市中国语学校大野明夫先生、名古屋市萱草书院田边一先生、名古屋市演出组织者川原荣治先生等许多日本友人、社会名流及此次艺术团出访工作的联系人、名古屋市日中音乐演奏协会代表、我校校友、宜春学院艺术系78级音乐班毕业生张柳春女士出席宴会。宴会上,平松芳博副会长和尹经民团长互致祝酒辞,宴会气氛非常热烈、友好,大家互赠名片、互赠礼物、签名、合影、敬酒祝福,七、八十位赴宴者用各种方式表达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之情,不少日本友人表示观看了艺术团的演出使他们更加喜爱中国,有机会很想到中国、到宜春来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
 
  此前这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日本受到名古屋市政府的重视支持,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名古屋领事馆的批准支持;在国内得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及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支持,受到了宜春市政府及宜春学院的大力关心支持。中国驻名古屋领事馆馆长、名古屋市与宜春市两市市长及宜春学院领导均为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赠言、互致贺词。8月17日艺术团赴日访问起程,宜春学院举行欢送会,校党委书记陈晓晖及校领导王宜安、涂文渊、徐迪祥、王萍涛出席会议,宜春市副市长舒建勋代表市政府到会祝贺。这一切都使这次活动具有更积极、更深刻的意义。艺术团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不少媒体的关注,8月18日《宜春日报》、《赣西晚报》均在头版头条显目位置进行报道,宜春电视台、江西高教网、《宜春学院报》、宜春学院网站等相继进行相关内容报道,9月4日《赣西晚报》再次在头版进行跟踪报道。艺术团出访文化交流提高了宜春学院的声誉,扩大了宜春市的影响,开启了宜春与名古屋文化交流先河,增强了宜春与名古屋两地人民的友谊,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谱写了新的乐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宜春学院师生艺术团出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在江西省高校、在江西省艺术界与教育界产生了不同的影响。这既是音乐舞蹈学院多年办学以来积淀的一大办学特色,也是我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重视教学工作的一大亮点。音乐舞蹈学院结合课堂理论教学,走出校门,迈出国门进行艺术实践和艺术交流,更为我校迎接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增添了一笔浓厚的色彩。
 
 
 
 
 
 
 
 

 
  本站讯(特约通讯员 晏红洁 记者 张国斌)我校赴日本演出艺术团在日本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后于829日上午返回学校。交流期间,在名古屋市、东京市和丰田市三个城市六场演出都得到了较好的反响和观众的高度评价。
 
  19日,在丰田市举行了第一场演出,并举行了欢迎仪式。这场演出是与韩国一艺术团同台演出,演出时间一小时,我校演出40分钟。随后在东京市一场,在名古屋市演出四场。
 
  27日在爱知县名古屋市的一场演出是6场中最隆重的一场,演出历时2小时,有1200多名观众到场观看。演出结束后,日本观众表示:通过观看演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看了以后很想去中国看看,去江西宜春看看,去宜春学院看看。艺术团团员也表示:通过与日本、韩国艺术团同台演出,让我们了解了日本、韩国的文化,对我们是一种教育,让我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在国内学不到的东西,也较好地宣传了宜春市、宣传了宜春学院。
 
  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目的是为了增进中日友好及文化艺术交流,弘扬和宣传中国民族文化,促进日本国与中国江西宜春的友好交往,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也受到名古屋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得到了宜春市政府及我校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名古屋市与宜春市两市市长及我校领导对此次文化艺术活动相互致贺词,达到了友好交往的目的。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