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实施细则

更新时间:2010-09-02文章作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615

为了加强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四联、三创,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下发的《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音乐舞蹈学院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的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成果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拓展党员联系师生的途径,丰富党员服务师生的内容,畅通师生表达意愿的渠道,把培养学生成才、帮扶困难学生作为重点,团结带领师生为提高教学质量、优化学风、班风、院风、校风,共同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校的新一轮发展作贡献。

    二、目的、意义

    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基本保障。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传承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党员联系师生、服务师生是高校党组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途径和方式。通过开展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尊重和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听取和反映师生的意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虚心向师生学习,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三、方式、途径

    1、深入开展四联三创活动。为使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落到实处,在现有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成绩,仔细剖析差距、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与建设,深入开展四联三创工作,将四联工作纵深到学生寝室,将学生导师与学生寝室文明创建活动联系起来。

    2、实行结对帮带、扶贫济困。结合实际,制定高级职称教师党员联系青年教师,在业务上进行帮带(具体安排见音乐舞蹈学院院党字[2007]4号文件)。同时,制定党员教师联系贫困学生、学生党员联系贫困同学安排(具体见院党字[2007]5号文件),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帮助贫困同学树立信心,自强自立,顺利完成学业。

    3、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每学期,党总支将分别在学期初、期中、期末组织以服务师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均要积极参加这些主题实践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4、开展服务承诺活动。以行践诺,认真抓好服务承诺兑现工作。具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全院师生对党员教师、学生党员以及其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师生关心的问题,认真做好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工作。

    5、完善党员示范岗活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党总支与教师党员签订示范岗责任状,同时逐步完善示范岗活动检查、督促、评比、激励机制,定期述岗、评岗、使党员示范岗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结合入党积极分子滚动制在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示范岗活动,延伸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触角。

    6、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要把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列入重要议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通过加强对党员师生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端正对师生的态度,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本领。

    2、畅通渠道。坚持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并在一定程度、范围中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具体采取设置意见箱、电子信箱等手段,方便师生反映意见、发表意见,并及时予以反馈。

    3、加强督导。党总支将加强对党支部、党员师生开展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的督促、检查与调查研究。并将联系、服务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

此外,党总支要认真做好关心帮助党员工作,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尽其所能创造条件,帮助党员提高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从而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工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