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舞蹈学院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实施办法

更新时间:2010-09-02文章作者:系统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613

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对于巩固和发展基层党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党内规定和宜学院党字[2007]15号文件精神,现就加强音乐舞蹈学院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目的意义

    (一)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主题,突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一重点,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落实教育责任,确保教育效果。

    (二)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目的意义

    通过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头脑,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实现教育与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围绕学校教学和科研这个中心,服务学校新一轮发展这个中心,服务学校新一轮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实际,促进各项工作。

    二、基本内容,方法途径

    (一)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党章和党的基本认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国情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高校教育制度、教育法规、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教育。

    (二)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方法途径

    1、加强学习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并按年初党总支制定的政治学习计划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倡导党员自主学习,认真搞好自学。认真抓好党员读书讲坛活动,交流学习成果,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每年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给学生党员讲党课、作形势报告。

    2、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服务师生党日主题活动,鉴定党员示范岗责任状,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高级职称党员教师联系青年教师,师生党员联系贫困学生等结队帮扶和服务承诺等多种方式,为党员服务群众,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每年组织学生党员参观革命旧址,利用红色资源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进一步坚定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

    3、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活动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自我,认真进行分析评议,切实搞好整改。

    4、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表彰弘扬先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当前,尤其要培植好四联三创这一工作亮点,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投入学生思政工作。

    三、组织领导、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

    党总支将党员经常性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内容。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支委为成员的音乐舞蹈学院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院师生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活动组织、协调。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也要制定相应的机构,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形成工作网络,狠抓教育工作落实,切实加强教育领导。

    (二)确保时间,狠抓落实

    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实施方案、学习计划等合理安排党员集体教育活动,保持集中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2天,从而确保教育时间。同时,要积极充分适用现代教育知识等媒介,拓展党员教育培训、自身学习的途径,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的要求。

    (三)强化指导,督促检查

    党总支要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将党员经常性教育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推荐提拔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无当理由不参加党员集体教育活动,要给予严厉批评,长期不改正的,要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要强化指导,积极挖掘经常性教育工作表现积极、成绩显著的党支部与党员个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健康开展。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